Monday 14 May 2012

文章轉載 - 飛常 Play group︰名校面試失敗之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2/16330592 

踏入5月艷陽天,藍天白雲告訴大家這不該是上班上學的日子。工作上偶爾偷懶一下,思緒由案頭的文件飄到暑假的旅行,感覺幸福。可是,很多父母無法享受這種慵懶,他們的目光早已經放在五個月後的小一面試戰。這場戰役,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我說的是怪獸家長們。


90度鞠躬向校長獻媚

瘋狂例子之一,出現在全港最貴的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面試中。四處收料的父母一定聽過這個忠告:見到校長,小朋友需要先作90度鞠躬,向校長問好。去年又居然有爸爸在該校的講座上,直接詢問校長,90度鞠躬是否能增加入學機會。
這個「90度」博校長歡心大法,跟〈盛女愛作戰〉那位 Santino先生的「45度」博異性好感理論互相呼應,同樣令人失笑。我很擔心,5歲便學會用「90度」令自己加分的小朋友,到他們25歲時,可能就成為「45度」理論的忠實粉絲。
不過,更令人咋舌的是,除了「90度」之外,還有另一招「講秘密」。校長說,在面試後竟然曾被一些幼稚園學生拉着,然後在她耳邊童聲童語地說:「校長,我講個秘密你知:我好鍾意你呀!」
我的天!聽了也令人頭皮發麻。是誰將我們的孩子訓練得像大人一樣矯揉造作?我們不要再投訴制度的荒謬了,沒有瘋狂父母的發酵,制度再不完善,也自有其固定軌迹。


怪獸家長弄巧反拙

難得那位爸爸問得坦白,校長也答得直率:童真最重要。巧言令色肯定不能增加小朋友的面試成功率。相反,培養小朋友喜愛閱讀、對人有禮和自信,這才是校長老師們喜愛的質素。怪獸的是家長,怪獸價值觀未必得到校長老師的認同,別弄巧反拙害了孩子,切記切記!

作者蘇菲,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拒做直升機家長,讓孩子翱翔。
電郵: faicosmos@gmail.com
逢周六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