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une 2013

中文學習中心介紹

2013-06-24

很多blog友都問我小朋友是去那間中心學中文. 其實我個人覺得, 任何一間學中文的學習中心都可以很有系統地學, 只要有恆心從K1學到K3一路學下去, 不要換來換去, 都可以學到好中文的. 其實我自己中文不是太好! 讓其他人教比較好一點! (中文家姐K3下學期就去2個中心學. 因為我覺得中文實在太難了!)

以下介紹的是我的小朋友去過學中文的學習中心. 學習方式不同. 上課模式不同. 看看小朋友多大還有接受甚麼上課模式. CreatLearning 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是很好的! 先讓他們喜歡中文. Jolly Jupiter 就針對預備上小學的. 各有長處! (以下全部是用廣東話教的.)

1. CreatLearning 創憶學坊

創憶學坊有很多分校. 基本認字班相同. 但每個中心都有不同的經營者, 所以都會有不同. 基本認字班上課是1.5小時, 有三節單對單認字時間. 小朋友會和老師到一間小房間上課認字. 年紀小或初去上堂的一堂能只認5個新字. 年紀大點的可以認8-9個新字. 當然已經認識的就會skip. 然後其餘的就是playgroup時間. 小朋友們會一起玩. 這個playgroup時間每個centre都不同. 有些就讓小朋友自己玩. 有些就比較有structure一點. 我的小朋友去紅墈都會那間, playgroup時間就是很structure的. 有故事時間 - 老師讀本中文書, 然後就問問題, 小朋友答. 畫畫時間 - 有填色, 也有一些老師預先剪好不同型狀的紙, 讓小朋友創作圖畫. 還有玩bingo - 當然是中文字bingo! 有時候就玩Lego. 因為是混齡玩的, 所以K1小朋友會有機會跟K3哥哥姐姐一起玩, 一起傾計, 而大哥哥姐姐就可以練習照顧小朋友. 我就覺得幾好!

因為真正學生字時是單對單, 所以小朋友進度可以很快! 如果媽媽想小朋友認多點字, 可以一個星期上2-3堂! 也可以選一個星期上一堂. 當然, 進度就一定比上2-3堂的慢! 還有上課時間很有彈性. 沒有規定那個程度的要那個時間上課. 對於有多過一個小朋友的媽媽來說, 這是一流的! 因為兩個小朋友是可以同一時間上堂的! 還有一個好處, 我覺得對小一面試有一點點幫助, 就是當小朋友玩的時候, 老師說XX要去小課室學生字時, 小朋友就要去, 不管在做甚麼. 

還有, 每間center都有進階班. 但我覺得是每個center負責人自己編的. 因為朋友去的那間和紅墈那間是不同的. 紅墈那間除了認字班外, K2開始有寫字班(教筆劃部首查字典), 讀完後, 有閱讀理解班, 還有中文寫作班. 這些班跟認字班不同. 是要去大課室乖乖的坐著寫字. 

(細佬現在上緊認字班. 九月開始上寫字班. 家姐現在上閱讀理解和中文寫作班.)

2. Jolly Jupiter 童學童樂

Tanya 是剛剛K3下學期才去JJ上小一預備班. 是K3 十一月開始至七月初的. 初初一開始就教部首查字典. 然後教三素句, 四素句, 有閱讀理解, 每堂教一個成語. 然後漸漸學到寫文章的元素, 四月開始作文. 有小量工課和默書. 我覺得幾有系統! 小朋友K3時都值得推介.

以下是Tanya貼堂的其中一篇文. 到他們的網站也有其他學生的example. 



3. 創世紀

其他很多人去的就是創世紀. 也是很有系統地教. 如果K1開始在那裏學, 那裏的S4 都開始有"作文". 但是就是模仿做句, 然後作文. 到K3應該是S5程度的. Tanya 2歲時去過. 但因為之後時間配合不到, 所以轉了去CreatLearning. 而Aidan就沒有去上過. 但根據其他同學的媽媽給我看的教材, 那裏是每一個月有一本教材, 是關於同一主題的. 裡面文章和學的生字詞語都是同一主題. 還有一本寫作本. 是用來模仿做句, 之後高級點就作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